科研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主站 | 首页 | 机构设置 | 规章制度 | 学风建设 | 学术委员会 | 办事指南 | 学科建设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机构 | 科研成果 |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我校召开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讨会
2023-05-26 16:46  

5月26日,我校在五马山校区科学楼综合会议室召开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讨会。校党委书记、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赖海榕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曾少聪,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冯雷、俞晓秋,厦门大学教授曾玲,华侨大学副教授徐晓东、讲师郑建成,福州大学讲师李善龙,福清市侨联主席郑光辉等出席会议。校科研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海外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传媒与法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及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赖海榕书记对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设立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的背景和召开本次会议的目的。他强调,从历史与现实角度来看,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都扮演了重要角色、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华侨华人在融通中外文化方面的作用,我校素有侨缘、亦位于侨资丰富之地,理当有所作为。他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多为学校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建设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共同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发展。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或从宏观与微观、理论与现实、定性与定量、动态与静态等维度,或从主题与内容、意义与方法、概念与关系等层面作了发言。大家普遍认为,开展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意义重大。今后研究中,既要做到顶天立地,也要加强互动、比较等研究,在融通中外文化的内涵厘清、融通中外文化的方式方法载体媒介、华侨华人在融通中外文化中的优势挖掘发挥、融通中外文化的结果应用及中华优秀文化如何走出去、外国优秀文化如何引进来等方面加强思考与着力。

赖海榕书记作了会议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和嘉宾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观点和知识层面均很有收获,对我校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把握工作重点极具启发意义。他表示,研究中心将认真学习消化本次研讨会成果,锚定目标,整合资源,努力在挖掘地方侨务资源、开展涉侨研究、参与侨务资政等方面重点着力,努力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学校发展优势,更好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的“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的重要指示要求,我校筹建成立了福建省内首家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并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动研究中心建设,以期将其打造成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平台,成为推动学校转型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新亮点,为福建、为中国做好侨务工作、开展侨务研究,并通过华侨华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提供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华侨华人与融通中外文化研究中心)

关闭窗口

下载专区  

 

* 横向项目材料
* 纵向项目结题报...
* 科研创新平台
查询服务  

 

* 刊号查询
* 核心期刊查询
* 普通本科高校名录

福建技术师范学院科研处   ICP备案号: 闽ICP备05023757号-2

地址:福建省福清市龙江街道校园新村1号;联系电话:0591-85169350 ;邮编:350300